Eileen Lau

吃货
时尚设计师
舞者

月入10000,我该如何给宠物最好的生活?

别人家的宠物:

很认真的总结文,


新主子可以好好学习,也希望资深老主子做更多分享给大家~


一起让我们的猫咪健康成长~


喵星人日记:



前两天收到一封求助来信,认认真真写了篇回信。这位家长多年前的小猫因为没打疫苗而染上猫瘟走了~新猫想要给它【最好的生活】,问我该如何做。


在我看来,【养宠物】这件事,只有爱是不够的,它还需要你基本的投入,才能保障宠物的一生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1、健康状况

 



无论对于人还是猫来说,有幸福感的生活一定是建立在健康的身体状况之上的。看到端仔早早离世实在是非常痛心,所以还要再提醒一次:


幼猫在两个半月之后,一定要打疫苗了。猫三联涵盖猫瘟、猫鼻支和猫杯状病毒在内的三种致命疾病免疫,加上狂犬疫苗,总价格大约200元


另外流浪猫收养后务必全面体检一次,对于幼猫来说,耳螨、猫癣都是常见病,但如果耽搁久了就比较难治愈。


动物不会说话,大多数猫对于病痛的表现都是躲在阴暗处默默舔舐,所以一旦患病主人很难发觉,建议每年体检一次,常规项目包括血常规和综合生化,费用大概在400元。


除此以外,体内外驱虫也非常重要。特别是上床睡觉或者平常会出门溜达的猫咪,每1-3个月驱虫一次,能大大降低人畜患病的风险,体内外驱虫药一共100元。





2、饮食要求




第二个重要花销就是饮食啦,国内宠物喂养的主流方式一般有,生骨肉喂法、家庭自制法、和成品猫粮喂法。


前两种对宠物营养的专业度要求很高,我一般不建议。


那么直接喂食成品粮呢,一些进口的天然粮都是不错的选择,中高端的比如now、go、福摩、evo、渴望,再更高级的像ZiwiPeak巅峰等等,一般买最大包的比较划算,价格500-700左右,成猫至少能吃半年,合每月100元左右。


至于猫罐头,我要提醒的是,罐头也分主食罐头和零食罐头。除了一些脂肪含量很高的罐头之外,市面在售的大多是零食罐头。


这里有一个误解,大家经常觉得“呀,我猫天天吃猫粮好可怜,多给它吃罐头别吃猫粮啦”,


但其实,由于水的含量增多,大部分猫罐头的营养是远远低于干粮的,这也就造成了很多主人的疑问,“我的猫天天吃罐头,为什么还是长不胖?”——因为营养不够呀!


特别要强调的是,千万不要给猫吃人类的食物。除了猫的营养结构和人完全不同之外,很多人类的进补食品,猫是完全不能吃的。比如牛奶、巧克力、葡萄~



3、日常护理

 

 


日常护理方面,频次最高的就是猫厕所清理。


所谓铲屎官嘛,本职工作一定要做好。每天再累再困加班到再晚也务必要铲屎,尤其是即将备孕的准妈妈们,每日铲屎的好习惯会将谈及色变的弓形虫问题扼杀于无形。


所以猫砂这部分建议勤更换、不要省,10L猫砂差不多可以用3-4周,基本款的结团猫砂价格30-50元,崩散型无味砂大约100元。


很容易忽略掉的是猫口腔护理,上礼拜在朋友圈发了给哪吒刷牙的照片很多猫家长都很诧异,“猫还能刷牙?”


猫当然要刷牙啦!


猫的摄食当中绝大部分以蛋白质为主,太多猫只吃肉不刷牙,不到五六岁就因为口炎满口拔牙了。口腔清洁这部分丰俭由人,基本配置的猫用牙刷牙膏价格约150元,可以用半年,另外还有接受度更高的洁牙水、洁牙零食和免刷牙的护齿凝胶可以选择,大约300元。


 


通过以上计算


每月300-400元,宠物就能过上很健康的的小康生活了


每月500-800元,生活品质直线提高到中产水平,过得既科学又体面


至于每月1000元以上,你的宠物已经实现财务自由啦~


无论日常饮食娱乐还是体检医疗,都可以毫无顾虑的选择“最好的生活”了!




来自2015年美国防止虐待宠物协会(ASPCA)数据


美国饲养宠物家庭的年度平均开销





4、相处和训练




最后还有一点想跟你说的是,经常有人把饲养宠物比喻成养孩子的前奏,常常以宠物的粑粑麻麻自称,但我认为,养一只猫更像是和他恋爱。


相识的最初你只看到他萌得无可救药,他做什么你都像个痴汉一样喜滋滋捧场。但很快,你会发现你们的生活节奏如此不同,你睡了他醒着,你出门了他在家里乱抓衣服、打破杯子、把你精心养育的绿植全部弄死。


这期间你们需要漫长的沟通、磨合,无数次的吵架又和好,彼此不断试探喜好以及快要发飙的底线。



与其四处搜罗养猫文章,建议不如正经买几本饲养入门的书来看。推荐两本来自台湾宠物医师写的书


《猫咪家庭医学大百科》


《猫咪这样教,主人好快乐》


分别侧重猫的生理状况和行为训练两方面,干货很多,行文也有趣。这两本书我经常在朋友圈送猫友,特别是新手铲屎官,看完能解决80%的焦虑,比有个什么风吹草动就在论坛“在线等”靠谱多啦。


呼~说了这么多,你大概也懂我的意思啦。“给它最好的生活”这道题,月收入的数字固然重要,但同时更需要花费的是你的心力呀。养猫也像人生的其他决定一样,做再多的准备,还是会有很多未知。相信端仔在天上看到这么歉疚的你,也会搭起爪子,跟你和解啦~



与猫一起成长的人生真的很美妙,所以放下心结,和新猫猫一起踏上奇幻旅程吧!




评论

热度(353)